民國 88 年 9 月 21 日清晨 1 時 47 分,一陣天搖地動,南投、台中發生芮氏規模 7.3 的強烈地震,總共造成 2,321 人死亡及 8000 多人受傷,財物損失估計超過新臺幣三千億元,是臺灣百年來最大的地震災難。幾乎所有人都被這突如一來的搖晃震醒,距今已經八年了,或許有很多小朋友根本沒有經歷過這段歷史,但這段歷史卻在很多人的心中,留下深刻的記憶。

地震後,位於車籠埔斷層帶的,台中縣霧峰鄉光復國中,災情慘重,民國 90 年 2 月由教育部跨部協商,決定將其改建為「地震紀念博物館」,作為歷史的見證,當作地震教育的活教材,並訂名為「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」。

其實在地震八年之後來到這裡,已經完全感受不到當時地震的災情,整個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,看起來都是更新後的情景,園區內設置了幾個地層介紹的教學道具,有點像是在逛自然科學博物館,保留最完整的應該是,當時學校的操場跑道,整個落差令人看了怵目驚心,難以想像這就是大地的力量。

目前停車免費,入園全票 30 元,學生 20 元,當然除了見證之外,最重要的還是對地震的瞭解,希望大家在「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」裡,可以得到一些有用的知識,從歷史中獲取經驗,在未來裡做好準備!

參考網址:http://www.921emt.edu.tw/index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d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