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這台相機之前,不得不先說一下,我的前一部數位相機 Nikon Coolpix 990(以下簡稱 990),算一算大約用了有 5 年了吧!
這 990 可說是一部相當不錯的相機,手動功能很強,拍攝的自由度高,成像清晰自然,是台不可多得的數位相機!
但為何要換呢?最主要的原因是 990 太大台了,每次出去玩都要背著它(最近正計畫出國玩,哈哈哈...),雖然比起 DSLR , 990 只能算是小 CASE,但還是常常因為懶得拿出來,而錯過一些精彩的畫面!

這次挑了好久才選定 RICOH Caplio R4(以下簡稱 R4) 這款相機,因為前一台 990 讓我對 Nikon 留下很好的印象,所以一直偏向愛好 Nikon 的 S5,不過 S5 沒有防守震,這防手震尤其需要在小巧的隨身機上面使用!以前的 990 拿起來穩定,但如果光線不夠還是很容易被手晃!

除了防手震問題,當然還有價位的考量,Canon Digital IXUS 800IS 也有不錯的防手震,但價位大約還在 14000 ~ 15000 左右,我對隨身機的定義大約是在 10000 以內,因為我的 990 還是可以用的,不想花太多錢!

另外 R4 吸引我的是 28mm 的廣角鏡,一直到 200mm 的 7.1X 光學變焦,這在幾款隨身機裡面可是無人可比!

開關機的速度也是隨身機的一大考量重點,R4 的開關機都差不多在 1 秒左右可以完成,對焦也很迅速,表現相當不錯!

由於相機的薄型化,小相機很難找到向 990 一樣可以使用一般三號電池,大部分都是專用的鋰電池,所以相機會不會很耗電也變的很重要,因為沒電了很難找替代電池!而 R4 的表現,在 CIPA 標準測試中充飽電可以拍 330 張,在隨身機裡面也算是相當出色!

外型雖然中規中矩,但也代表著耐看不退流行!因此最後下定決心拼了,相機剛到手不久,有機會再來聊聊使用心得!

或許有些老手會問 RICOH Caplio R5 不是 9 月中旬出嗎?為何不再等等..........
在我比較過 R5 與 R4 規格之後,覺得差別的地方不算多,加上 R5 剛上市,若要等到它降價......說不定 R6 又出了.....如此冤冤相報何時了,哈哈哈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d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